因為疫情,我面臨嚴重的失業問題,找了一段時間都無法獲得一份待遇合理的工作,只能靠打工度日。這也讓我認清自己是文組畢業,沒有優勢的就業專長。我因此覺得在疫情期間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參加考試。

    在過去的求學過程中,我家境並不好,所以我一直都是抱持著絕不補習的想法,因為我覺得補習費過於昂貴,而且沒有好好念補習也是枉然。但是,這一次我沒有本錢失敗,加上我為了賺錢而兼三份打工,可以用來準備的時間其實非常稀少,必須靠補習班提供重點整理以及名師講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上榜。因此我決定破例試試看參加補習班。

 

    由於我大學時讀北大公行系,身邊有非常多已經考上公務員或國營的朋友。當我向他們詢問是否有不錯的補習班時,他們幾乎都一致推薦報名志光,所以在選擇上我沒猶豫太久。但我因為要工作,所以選擇能自由觀看的視訊課程。

    而實際上過視訊課程後,我發現這費用很值得,尤其是經濟學的部分!我之前聽過別的老師講經濟學,讓我覺得經濟學非常困難,重聽23次還是不懂,但是徐喬老師的講解淺顯易懂,基本上是聽一次就會,即使恍神或太累睡著,倒帶重聽也能馬上學會。

    此外,企管的王毅老師也很不錯,雖然企管自己讀就可以了,但王毅老師發明很多有趣的口訣,並且整理重要考點,還有針對申論題的寫法,幫我省下了非常大量的背誦時間跟讀書時間。事實上我聽完課後,只重讀了一次,之後就只背老師整理的重點與口訣。光靠這樣,考試當天申論題就能全部都會寫了。

    至於法緒的部分,我覺得國營題是選擇題,難度普遍並不高,但有老師協助整理歷屆考題趨勢,以及重要考點,對於準備考試不無小補。尤其是這次老師考前還真的有猜到幾題,寫到老師猜中的題目時我都嚇了一跳。

 

    最後我想和打算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分享準備考試的讀書心得。先談多數人覺得較困難的經濟學,老師雖會教簡單的解題方法,但我認為花時間瞭解原理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自己多加練習也很必要,因為剛上完課去寫題目會有一種題目怎麼都好簡單的錯覺,這是因為老師教的好,等過一段時間再寫,你會發現沒有老師引導是會忘記該怎麼做或想很久的。

   而企概、法緒配分還好,而且只要考古題多做,就有不錯分數,因此就不多提了。反而是管理學,你需要背誦申論題的考點跟架構,我自己是有將老師整理的考點以及口訣寫在一個手掌大的小本子,搭車、吃飯等上菜時就拿出來背,全部也才340個左右不算多。

同時針對常見的申論考題,準備一套申論架構。因為我沒時間記太細,所以只記架構,再加上之前背誦的考點,其它的就考試當下隨便亂掰。

 

    最後,對我來說,準備考試的過程就像是在沒有光芒的隧道中前行,沒辦法知道自己的努力能不能達到終點,很害怕投入這麼多,到頭卻是一場空。可這社會就是這樣,如果想改變、想獲得更好的報酬,就必須承擔更大的風險與恐懼。祝福想考試的你們也能夠戰勝自己內心的脆弱!

 

台北志光 國營事業 最新課程

台北志光 台電僱員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sky081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