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郵局考試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

中文系畢業的我,運用語言能力與音樂專業,做了十多年SOHO音樂老師。雖然能夠把志趣跟工作合而為一,做得很愉快,但是起伏不定的案子數量一直是我沒辦法擁有穩定收入的硬傷。考慮到家庭與未來,而且已經30歲,是時候認清現實了,加上郵局考試能夠短期衝刺考上,就決定報考郵局。

科目方面,我一定要說,如果擁有語文專業,或是企管背景,郵局考試一定會如魚得水。人文社會學院畢業,卻在職場不順利的同仁,一定可以嘗試。畢竟國英、企管以外,只需要記熟郵政三法,就可以輕易考取。

由於國英是強項,所以我把心力通通放在企管、郵政三法,短短兩個月筆試就總分91.2高分上榜。

準備考試的技巧和過程

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要「輸出」。除了「輸入」補習班老師的課程與教材,更要自己整理符合自己思路的筆記,以求融會貫通,並多做考古題。然而自己沒有先輸入足夠的資訊,是什麼都輸出不了的,所以補習班在這裡就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快速、精準、有效率地幫助輸入」。

國文方面,如有長期大量閱讀、寫作習慣,根本不用擔心任何東西。沒有的話,就一定要恪遵補習班的進度學習,並且多做考古題,短文也一定要按照補習班的提示多寫。

英文部分,跟國文一樣,需要加強的人,補習班整理的教材絕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法。平日自己也可以多接觸英文媒體,如Reddit(歐美人的PTT),重點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媒體,才不會無聊。

企管方面,我完全沒有接觸過,透過補習班的引導,讓我快速的從0開始,直達92分。考古題因為補習班都有準備齊全,甚至包含台鐵、自來水等性質相近的考題,所以能夠有足量練習機會。

至於郵政三法,雖然內容量最少,但作為專業科目,卻佔分跟企管一樣35%,所以是必須要背熟的。我是大量寫考古題,並用睡前口唸記憶法,發出聲音逐條讀過,加深印象,而且這樣超好睡。

讀書時間規劃

由於我是打定主意要一次考上,以免花費太多時間跟金錢,而且準備時間只有兩個月,所以我投入了大量時間在讀筆試科目。

想要短時間獲取高分,除了效率,更需要時間掌握。期間我規定自己每天都必須至少聽完兩堂課程,並複習、做考古題。中間不可以有間斷,以免好不容易建立的印象又斷絕。

二試班的重大幫助

我這次上榜,其中一個重大關鍵就是在於二試,其中最重要的點在於,受老師指導後的自傳,讓口試委員完全照劇本走!老師提點了我自傳需要加強、修正的部分,並告訴我哪些部分一定會被針對(作為一個SOHO音樂老師,是否意味著追求自由、缺乏穩定性?),最後我見招拆招,面試拿下88分。自傳真的能夠引導口試委員的問題,讓一切變得在意料之中。

體能測驗部分,我本身是個瘦皮猴宅男,整天就是練音樂、讀文學、玩遊戲,是在準備考試時才開始加強鍛鍊身體。二試班的體能課程讓我們能親身體驗搬運郵包的流程與方法,在考試時跟模擬測驗差不多,順利通過了二試上榜。

個人舒壓小撇步

我自己是盡可能斷絕了平日的娛樂,以求最大效率的加強各科目,但偶爾還是要放鬆一下。我覺得除了做自己喜歡的事,跟支持自己考試的親友聊聊,也能帶來非常大的幫助,他們的鼓勵不但能降低壓力,還能提供無窮無盡的動力。如果有一起考試的同伴會更好,當然,考不同職位或區域為佳,畢竟不用競爭。

給學弟妹的勉勵

郵局考試真的已經算是相對好上手的了,準備時間因人而異,但也是有機會縮到很短,透過補習班的幫助,一定更有效率。只要想到全心努力短短一陣子(像我是兩個多月)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就會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如果你是語文專長、企管專長,需要找個穩定的工作,郵局考試更是你最佳的選擇,因為你一定會更加輕鬆上榜。

台北志光 郵局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sky081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