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報考背景、動機

    我本身是某國立大學畢業,大學曾修過一些企業管理的課程,但並非專精。畢業退伍後曾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因為要輪班的關係,身體不堪負荷,因此有了換工作的念頭。其實大學期間本來就有想要考公職,剛好又看到台電今年要招考的資訊,評估後覺得準備起來對我來說比較順手,因此就決定在今年三月底時辭職,全心全意投入考試(準備期間我還是有在外面兼職家教賺點生活費)。當時離考試只剩三個半月,我認為補習就是最快的準備方式。

 

  • 在志光的準備過程

    當初選擇志光,是因為當時在PTT上查了相關資料,發現很多人推薦的老師都來自於志光,再加上當初報名時是有優惠的。而我選擇的是視訊班,因為相對來說時間較彈性,因此在安排上,我都是每個星期一到五早上在補習班看帶子,下午就留在補習班提供的自習教室內將當天早上上課內容再唸過一遍,晚上返家後就念額外的進度。

    在課程中,對我有最大幫助的莫過於王毅老師的企業管理以及楊易老師的法學大意。王毅老師上課時的口訣,對於台電雇員的企管申論是有很大的幫助,加上老師重點的整理及提示非常好,每堂課結束前也都會有該章節的架構圖筆記,幫助寫申論題時整個架構的連結。而楊易老師也透過淺顯易懂的說明,將複雜的法律概念解釋得很清楚,上課時也會加入一些有趣的實例及口訣,讓上課不會枯燥乏味。補習班也提供網路的平台,讓我們可以向老師提出問題,彌補視訊班沒辦法巴著老師問問題的缺點。

    初試通過後,補習班也有口試的相關課程。張力老師除了給予履歷上的建議,也透過模擬面試給予我們建議,是個磨練自己的膽量與口條的好機會,建議要向老師報名。而老師也會提供非常完整的口試題庫,在考前可以研擬情境及如何回答。

 

  •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英文幾乎都是靠底子,除了考前將歷屆試題做過以及上課吸收之外,幾乎沒有花時間在上面。

    企業管理這科就是按著老師上課的方向走,考前一個月每天幾乎固定寫兩回選擇題(75~100)並每題檢討畫重點,不會的找出處並標記起來並將觀念寫在題目旁邊,下次再複習時就從這些不熟的觀念下手,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而王毅老師也提過,最近申論題有從選擇題變過來的趨勢,因此在寫選擇時,也會將選項遮住,再心裡想一遍申論要寫的幾個構面有哪些。第一次扎實地做,之後就可以減少很多時間,甚至可以不用額外作筆記(這部分都是看個人,我自己不喜歡額外花時間作筆記)。申論題則是在考前練習寫歷屆,並實際測時間,寫完後利用王毅老師出的申論題庫書來對答案,再將錯誤觀念重寫一遍。

    法學緒論這科範圍很廣,但國營考試相對高普考來說真的簡單很多,幾乎都是法條題,因此也是寫歷屆試題準備,再來找可能會考的方向(若雇職員都寫完可以挑農田水利會、國稅局這類的歷屆來寫,難度比較相近,雖然只有幾份…)。另外,國營企業好像蠻愛考數字題的(像是幾年阿幾個月這種的),因此我自己有額外從課本中挑出老師有叫我們畫重點的地方,整理成一份筆記,並將國營曾考過的標記起來,比較好隨時翻閱。

    行政學這科我沒有補,但也買了陳真老師的課本來念,而通常都是利用假日的時間來讀。這本書很厚,因此到考試前我只念過一遍,然後馬上寫考古題(包含國營和高普考的),發現高普考的題型跟國營的方向其實差不多,而這次考試時也確實如此。不熟的觀念一樣回去翻書,再將之標記以利複習。
 

  • 紓壓方式

    其實念書久了也會累,念累了就跟朋友、家人聊聊天,吃個飯,或去外面晃晃,都是我紓壓的方式,但前提是必須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東西沒有念。考生是孤獨的,但不能把自己陷入痛苦之中,這樣準備起來非常沒有效率,因此有個可以聽你抱怨、給你鼓勵或帶給你歡樂的對象很重要。若沒有,也要找自己喜歡的事來做,平衡自己不舒服的感受。有段時間我也念得非常痛苦,但想想我已沒有退路,再過了一陣子的沉澱後,開始恢復讀書的感覺。

 

  • 給學弟妹的勉勵

    投入考試,不管是全職或兼職考生,這都是一條辛苦的路。沒有耕耘,哪來的豐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不可能會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恆心毅力,以及正確的態度。不懂的,趕緊請教,不要把問題累積,也不要怕丟臉,相信自己能夠做到,那成功的滋味總有一天也能嚐到。加油!我在台電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081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