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感謝各位學弟妹花時間來閱讀我這篇心得分享對於這次能如願上榜除了千分的驚喜之外更多的是萬分的感恩感恩我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所有貴人。我是個全職考生,企管本科研究所畢,研究所的畢業論文曾榮獲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行銷類優勝,在退伍後原本對行銷企劃、業務行銷方面的工作抱持著夢想與憧憬,無奈事與願違始終與這類工作失之交臂,在歷經兩年左右服務業的工作之後決心朝公職類的工作發展,尋求穩定而簡單的小小幸福。

    就念書而言,我知道我並不是個夠優秀夠努力的好學生,所以準備國考的這一年,大大小小各種考試考過不下十次之多,所有你能想得到的公職類別考試我幾乎都報了,農會、桃捷、台電雇員、北水、台水、台灣菸酒、中華郵政、經濟部職員、普考、地特五等、初等考、關務特考等一方面是尋求更多上榜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培養自己應考的實力,就在接近期限的尾聲,我終於如願考上台電職員。

    當初會報名台北志光面授班,一方面是為了能準確抓住考試方向充分準備,另一方面也是擔任台電職員的研究所學長姐親身見證與背書,如今我相當慶幸自己當初做了正確的選擇,補習班確實為我的應考實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石。面授班最直接的好處在於強迫自己按進度學習,雖然每次上課都要到遙遠的台北,但不可否認的是每上一次課就像是多打一劑強心針、多吃一顆大補丸;此外,面授班還能以旁聽的身分多聽一次不同老師的課程,是複習也是進階實力的養成;更重要的是,能結識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努力、互相鞭策、共同討論,這也是我之所以能結識這麼多貴人助我上榜最主要的的原因。我喜歡在課餘與同學一同討論難解的習題,畢竟老師的時間有限,靠自己與同學才是最有效的解題方式,所以我常常主動向同學提出為其解題的意願,自己會的當複習,自己不會的剛好給自己一個理由去搞懂它,靠著這個方式為自己為同學一點一滴累積出解題的靈感與實力,結果證明我當初的想法正確,所以我很感謝這些問過我問題的同學們。

    志光面授班的上課教材編制得相當用心,完全針對應考類組的考題趨勢來做編撰,考題的部分也會定期做更新,有了這些教材幾乎不需要再額外多找其它的參考書籍或補充資料。尤其是題庫班、總複習班的教材就像是大補丸,將其念熟再入考場就像是帶著機關大砲一樣勇猛無敵,當然,前提是「念熟」!以下我針對各科別再提贅一些準備心得與建議。

國文—

最不需要準備也是最難準備的科目之一,老實說這科幾乎是吃老本,但是補習班開出的作文課也確實為考生提供了屆時上考場撰寫文章的思考方向,尤其是某次誤打誤撞上到林嵩老師的面授視訊課,他以最簡單直白的方式教學生如何審題、如何架構文章、如何切中題心,以及考場上的應急方案,這對日後的應考相當有幫助,考前也只需要再把這些SOP複習一下即可。

英文—

老實說這是令我最頭疼最擔心,也最沒耐心念的一科,還好英銘老師的教材相當有條理,整本涵括了英文所會用到的文法概念,更網羅了金融研訓院歷來具有代表性的考題,讓我接下來的應考,不敢說百分百,但也有相當程度的自信去應試;而凱絡老師的字根字首,也給了考生在面對沒見過的單字時一個猜題的方向,老實說若能將整套完完整整的學起來,按進度複習,英文實力的精進絕對不在話下,只可惜直到如今,我的惰性仍然超越了我的理性。

法緒—

對於沒法律底子的學生來說,在一開始要接觸這科的確是相當辛苦的事情,不過後來隨著法律概念的日益精進,會漸漸發現法律其實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遇到與生活相關的法律問題時也會越來越有求知若渴的興趣,所以準備法緒這科除了卯起來念卯起來做題並請教老師之外,沒其他法門。

企管—

雖然自己是企管本科的學生,但是接觸企管學識早已是久遠以前的事,再加上這是此次考試的重點科目之一,所以卯起來準備自是不在話下,除了跟隨老師與教材的進度,我會做大量的題目來累積自己的經驗值與敏銳度,然後在檢討答案的同時將其整理進自己的筆記之中成為應考寶典,在做題的過程中若遇到有疑慮的問題時我都會盡量及時請教老師,所以我很感謝王毅老師能不吝其煩地回應我大大小小的奇怪問題,此外,王毅老師的題庫班、總複習班也是我極力推薦的,因為他的教材涵括了大大小小有可能考出的題目,而且編撰得相當有系統,讓學生不論是閱讀抑或是查閱都相當方便上手,王老師也會時不時地發明一些奇怪的口訣來記誦這些管理理論,這啟發了我自創口訣來幫助記憶的強烈靈感,我還將這些口訣與同學分享,營造大家共同歡樂備戰的讀書氣氛。

經濟—

面對這科,我最大的感想就是「該還的總是要還」,怎麼說呢?當初準備研究所的時候,因為感覺太難提前舉白旗,面對問題總是得過且過。但這次準備公職考實在是沒退路,硬著頭皮也要啃下去,所以我將程瑋老師的教材做打底,先求全部念完題目做完,再輔以之前的研究所考試教材拿來參考,做成自己的應考寶典,程老師的課很棒的點是他完全針對國營事業聯招的出題方向來規劃課程,也在教材中融入歷屆考題,讓你不需要再額外找考題來做,老師上課相當認真,每每上課必定口沫、粉筆灰橫飛,但對於許多同學來說,老師的課似乎太過深奧,由於受限於堂數問題,老師僅能拼命講課,跳過基礎部分,無法兼顧到同學是否能完全吸收,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這也因此開啟了我替同學解題的契機,為了讓同學懂我自己勢必也要夠懂,而面對經濟的解題實力及興趣養成就在這一來一回之中點滴建立起來了。

面試—

再經過筆試的激戰之後到了面試這關千萬不能放鬆有些網友會談到經濟部聯招面試成績占比較少不太會有翻盤的機會但是誰也無法預料你是否就是那個被翻盤的對象所幸補習班這邊也提供了張力老師的口試課程讓我在自傳履歷的撰寫上有了全新的方向與認知,立馬修改了不下二十次的自傳,務求看過的人都說滿意。他也蒐羅了許多曾被問過的面試考題供參考也會提醒許多面試現場可能需要注意的小細節讓我這次的面試實力大大加分,從原本菸酒公司的面試成績七十出頭,瞬間爆衝到經濟部聯招的八十五,實在可說是脫胎換骨、重新做人。

    最後,我要給各位考生建立一個觀念,永遠抱持著熱心助人的心態來面對旁人,因為你永遠無法得知你下一秒是否就需要受到他的幫助,又或者他問的這個問題就剛好出現在這次的考試也說不準!考試這條路許多時候是孤單的,但你可以選擇在這條航道上蒐集共同冒險的夥伴,相互扶持與打氣!永遠不要以事不關己的心態來面對一切,因為最後受傷最重的絕對是自己!祝福你接下來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0810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